万里行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⚽️你们快看《飞驰人生》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by万里行舟


(一个特别正经的影评,部分剧透)

(剧透完也能看电影的)

(演员演技完全在线,我怒赞)


大概是在看《白蛇》时,被《飞驰人生》的预告完全吸引住,我说我新年第一部电影一定是去看这个与飞行员比赛的赛车手。


沈腾的喜剧色彩凸显的淋漓尽致,甚至在没有笑点的地方,我看到沈腾都觉得有一丝滑稽。沈腾饰演的张弛,无论是在五年前惊心动魄的赛道上,还是后期落入凡间蜷缩在储藏室的一角;无论是直上青云,还是家徒四壁,都挺欠揍的。这五年来,张弛从天之骄子跌为一个每日疲于温饱的布衣,种种艰辛电影中虽一笔带过,但或多或少,观者内心都应该有所体会。令人惊讶且又最宝贵的是,张弛对赛车的这份爱从未消减半分。


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。


人人心中有梦想,可追梦之旅往往不那么美好顺坦。昔日大放厥词的“赛车王”,如今离比赛开始只有几月之余,甚至连驾驶证、赛车都没有准备好。张弛走亲访友,求三拜四,抛弃脸面与尊严上电视求赞助,最后与孙宇强低声下气地为大哥唱歌伴舞。东拼西凑,才有了100万的资金。100万,常人眼中的金价,赛车行业的基本。


有人说岁月是消磨人的东西,磨平了兴趣,磨光了棱角,最终所有人都一样,忙忙碌碌地在过活。但张弛不屈的信念,唤醒了一个个梦中人。他们仿佛大梦初醒:“哦,原来我曾经也有梦想。”然后咬咬牙,跟张弛一起向远方的梦想行走。


孙宇强接到电话后,一句“张弛,五年了,我等你这个电话等了五年了。”引无数人心酸。他和张弛坐在湖边的长椅上,长发随风飘动,邋遢杂乱的面庞下掩埋着全部的活力与希望,这股力量,只有在赛车上才会显露。


他说:“我从小就不受人喜欢,学习也不好,没有人在意我,我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。只有在赛车上,我才能感觉到活着。五年了,每一秒我都在等待。”


其实没有人大梦初醒,大家只是不愿意面对现实。索性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,把梦想深深地埋入心中,久而久之,都忘了曾经还有梦想。


万和平没有计较曾经的意气之争,给了张弛新的机会;张弛为一个来路不明的小男孩断送职业生涯,在自身艰苦不已的条件下为老同学买了饭单;罗力放弃自身安危与工作,欣然投入修理赛车;林臻东愿意为惺惺相惜的对手提供帮助、人格的保护;经理因私下处理废料给张弛,而被公司开除……在人生的旅途中,温暖永远超出苦难。


追梦之途除了惊险与艰难,拥有更多的突如其来的意外。


“这五年来,我每天都在脑子里开无数遍车,巴音布鲁克赛场1078个弯道我都牢记于心,放心吧。”


就这样,张弛选择了在105公里的赛道上,驾驶着五年前就已成为废铜烂铁的冠军赛车,离开领航员,一个人跑完全场。


我一直在想,如果赛车的配备再高些,是不是结局就不会这么悲壮了?但再看看拥有顶级配置的林臻东,下车的那一瞬发动机着火。再高的配置都抵不过驾驶员内心的火焰,那是能灼烧世间万物的东西。如果真要为张弛的悲惨寻一产因的话,我更觉得是领航员的赛前事故,和那块小小的石头。


伊卡洛斯逃离克里特岛时,因飞得太高,过于靠近太阳,双翼上的蜡融化跌落水中而丧生。和追逐太阳与自由的伊卡洛斯一样,追求超越、极限的张弛也飞升上天了。


我终于在国产电影里看到了不一样的结局,没有新旧之争的难以取舍,也没有二人的美好平局。这是一个,算不上胜利的胜利,更是一个足够铭记的王之精神。


“Heroes never die!”

评论

热度(1)